本站真誠介紹香港這個「東方之珠」和「亞洲國際都會」

亚洲国际都会 asiasworldcity

当前位置: 主页 > 香港资讯 > 关于香港 >

尖沙咀歷史

本文发布时间: 2019-Jun-08
本文内容:

尖沙咀由於處於珠江三角洲東岸陸地盡頭,自古以來是華南海路要沖。明朝萬歷年間的《粵大記》內所載的沿海圖中,已有尖沙咀的紀錄。至1860年前九龍半島割讓給英國以前,當時有些碼頭負責運送東莞一帶的香木,所以稱為香埗頭。而根據1819年的《新安縣誌》,當時尖沙咀一帶有尖沙頭村。
19世紀初,隨著廣州成為清朝的海路交易中心,有大量外國商船(當中不少為鴉片船)在尖沙咀對開海面停泊。1839年7月7日,有英國水手在尖沙咀醉酒鬧事,毆打村民林維喜致死,史稱林維喜事件,成為鴉片戰爭的導火線之一。
1860年,根據《北京條約》,界限街以南的九龍半島被割讓給英國,包括整個尖沙咀。英國占領尖沙咀後,在該處興建軍營及水警總部,又開始填出尖沙咀西部海傍作海運用地。自1888年開辦了天星小輪後,尖沙咀藉以逐漸繁榮起來,也成為了外國人的新興住宅區。
尖沙咀曾經是九廣鐵路的終點站。自從,九廣鐵路香港段於1910年10月1日通車後,尖沙咀的火車站於1913年動工,尖沙咀鐘樓作為火車站的一部分,於1915年完工。尖沙咀遂成為當時香港交通的樞紐。而1928年開業的半島酒店,是當時全亞洲最豪華的酒店之一,也成為當時九龍半島的地標建築。
1970年代,原尖沙咀以東的紅磡灣西岸進行填海工程,發展出現時尖沙咀東及紅磡的用地。而隨著尖沙咀的發展,尖沙咀火車站主樓於1978年拆除,遷往紅磡後擴大地盤,原址建起香港太空館和香港文化中心,鐘樓在市民的要求下保留下來,仍然屹立在九廣鐵路尖沙咀火車總站的位置上。現在,鐘樓被香港文化中心門前的廣場環抱,並且成為香港的地標建築。火車站搬遷後,部分曾被路軌占用的地方亦被重新發展,包括新世界中心及尖沙咀東一帶。
以下是尖沙咀的歷史年表:
·在19世紀初期,尖沙咀只是一個很荒蕪的小村落。
·1839年,英國海軍在尖沙咀村毆打村民林維喜致死,事後,英方拒絕交還兇手,這便成為鴉片戰爭的導火線。
·1860年,清朝政府與英國簽訂北京條約,將界限街以南土地讓給英國,尖沙咀與界限街以南各地便成為英國其中一個殖民地。
·1884年,位於尖沙咀的香港天文臺啟用。
·1888年,天星小輪啟用。
·1910年,由尖沙咀通往廣州之九廣鐵路通車。
·1928年,香港現存最古老的酒店——半島酒店開業。
·1941年12月25日,第二次世界大戰香港淪陷,當日傍晚,港督楊慕琦乘天星小輪渡海至尖沙咀半島酒店投降。半島酒店變為日本軍政府總部。戰後,威菲路軍營停用,原址改建為九龍公園。
·1966年,海運大廈落成。
·1975年11月30日,火車總站遷往紅磡。
·1979年,香港地鐵尖沙咀站啟用。
·1980年,香港太空館啟用。
昔九廣鐵路尖沙咀站,現址是香港文化中心
昔九廣鐵路尖沙咀站,現址是香港文化中心
·1988年,中港城落成。
·1989年,香港文化中心啟用。
·1997年,名店城落成。
·2000年,重建碧仙桃路、康和裏及河內道。永久封閉康和裏,以及河內道9-22號、加拿分道21至23號及麽地道一至九號的後巷。
·2004年,香港星光大道啟用。
·2004年10月24日,九廣東鐵尖東站啟用。


(本文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。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本网站以及域名有仲裁协议(arbitration agreement)。

依据《伯尔尼公约》、香港、中国内地的法律规定,本站对部分文章享有对应的版权。

本站真诚介绍香港这个“东方之珠”和“亚洲国际都会”,香港是本站的业务地点。

本网站是"非商业"(non-commercial),没有涉及商业利益或竞争。


2024-Mar-04 02:04pm (UTC +8)
栏目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