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站真誠介紹香港這個「東方之珠」和「亞洲國際都會」

亚洲国际都会 asiasworldcity

当前位置: 主页 > 香港新闻 >

香港中區警署建築群“大館”

本文发布时间: 2019-Jan-22
本文内容:

歷史建築級別:法定古跡*落成年份:1864年1841年,英國皇家海軍登陸香港後,港英殖民政府委任威廉.堅上尉(Captain William Caine)為香港首席裁判司主理治安,並於荷李活道設置裁判署。最初,裁判署還只是個草棚,日後則成了前中區警署建築群,是香港早期的司法重地。中區警署建築群是香港法定古跡,經過活化工程後定名為“大館”,提供一系列歷史文物、當代藝術展覽,表演及文化娛樂活動。除了兩座全新的建築物,原有的16 座古跡及多個戶外空間均被修復活化,包括前中區警署、前中央裁判司署及域多利監獄。前中區警署建於1862年至1864年間的營房大樓,是建築群中最古舊的建築物之一。面對荷李活道的四層高大樓,屬後維多利亞風格,其紅磚墻、花崗石雕刻以及巨型圓柱最為特別;而裏頭又有鍛鐵陽臺,以及花崗石建成的地板、樓梯。前中央裁判司署建於1914年,建築物采希臘復興式建築風格,建有宏偉的石柱,還有以花崗巖砌成的護土墻,給人肅穆莊嚴之感。建築物內,特別建有一獨立通道及地下隧道,過去用以押解囚犯進出裁判司署、警署及監獄之間。域多利監獄建於1841年,是香港開埠初期最先以耐久物料建造的建築物。監獄曾在二次大戰時遭轟炸並嚴重損毀;修復後,在1946至2005年間重開作為監獄,至2006年正式關閉。建築物以花崗石及紅磚石建造,至今依然保留著維多利亞式的建築風格。如欲參觀“大館”,可以在官方網站提前申請入場證。*歷史建築級別,是香港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的古物咨詢委員會,對香港歷史建築的評級標準,詳情請查看古物古跡辦事處網頁。信息地址:香港島中環荷李活道10號網址:www.taikwun.hk (繁體中文版)如何前往從港鐵中環站D1出口,步行至威靈頓街,再於擺花街轉入荷李活道。


(本文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。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本网站以及域名有仲裁协议(arbitration agreement)。

依据《伯尔尼公约》、香港、中国内地的法律规定,本站对部分文章享有对应的版权。

本站真诚介绍香港这个“东方之珠”和“亚洲国际都会”,香港是本站的业务地点。

本网站是"非商业"(non-commercial),没有涉及商业利益或竞争。


2024-Mar-04 02:03pm (UTC +8)
栏目列表